"咖啡"

這行業我算是踩半隻腳在裡面了吧!

從大學至今也被玩了八個年頭,從小白到皮毛不如至今還止於皮層

不過我也不是當初完全是用猜的來對待這項飲料

至少我已經進化到可以知道下一步會變成什麼,或者是下一秒咖啡會怎麼流

不過這沒什麼驕傲可言,完全是用錢與時間還有專注力去建立起來的

從生豆-烘焙-沖煮

這中間的變化組合實在太多了,完全是連動式的反應

聽起來很困難,但我完全反對用神化或是玄化來看待咖啡這樣產物,臺灣的咖啡界存在著太多的論述,那怕是臺灣人這族群遠遠落後別的國家一百年,還可以厚顏的說出一套行走江湖的話術來進行似是非是的謊言來招謠撞騙

就簡單敘述生豆的處理會牽扯到化學與物理變化

進到烘焙呢?還是化學(有機酸降解與梅納反應與水分子的結構變化)與物理變化(氣體變化把豆體結構改變)

沖煮呢!就是溶萃當然這其中包含有機物質的釋出與高壓與低下的乳化反應

但是這都只是個過程,至於結果當然就是手中的咖啡,它可以便宜到一杯20元到一杯3000元,但往往都有人問那杯好喝,我想這對很多店家與業者應該很簡單,不諱言的說他媽的這問題對我真難,因為我又沒喝到且就算喝到了你可以同意我的感官嗎?

但是別忘了自己的眼鼻舌,三品中的一品就是品嘗能力,大多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別把能力遺留在他人的嘴巴上

自己的喜好要自己去判別與認同,當有人問我那杯好喝,往往我都會說"你覺得呢?"接著再補一句"爽就好',為何不爭,因為結果在你我心中並不能由爭辯中得到答案,咖啡嘛可以很認真也可以很隨性的視之,它就是奢侈的飲料附加著有成癮性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豬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